自己也有手汗的毛病
手溼溼的感覺真的困擾了自己好久
害我不都敢牽女生的手 哈
正在想要不要用手術來改善這個狀況
好佳在有先看到這篇文
不然如果真的手術完成後
更大的毛病接踵而來 
那頭就更大了= ="


因為家族遺傳的關係,我有一雙『會哭泣的手』(請參閱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7/06/11/142-2109796.htm一文),12年前,我在知名醫院動了『內視鏡切除交感神經』手術,我的雙手頓時平凡了起來,不再哭泣。最近幾年,雖然手汗漸漸回來,但不再像過去汗如雨下般嚴重,對於每天必須敲鍵盤的我而言,術後的結果仍讓我滿意。直到最近,我發現許多可怕的事實,才恍然大悟,我的身體狀況其實很糟,而這一切都是『內視鏡切除交感神經』手術造成的。

過去3年,我被許多不知名的病痛所苦,醫生一度懷疑我是尚未發病的紅斑性狼瘡患者,因為許多症狀極為類似,例如臉部泛紅並出現蝴蝶斑的樣子,曬太陽後症狀更為嚴重;畏寒,手腳冰冷發紫;容易疲勞,疲累後易水腫……,此外,紅斑性狼瘡的姐妹病『休格林氏症』也發作,但由於自體免疫系統尚未開始自我強害,因此,醫生也不能開任何藥物給我,3年來,我身處於無藥可醫的折磨中。

最近有一位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網友,看到我寫的文章後,留言告訴我,我的症狀,並不是疾病造成的,也不是基因有問題,而是『內視鏡切除交感神經』手術的副作用與後遺症。由於手術之後,乳腺以上失去排汗功能,身體散熱機制出了問題,跟燒燙傷人士一樣,無法排汗,至少是法定7級以上的殘障人士。(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五十三條附表所載殘廢等級,第五級至第八級之規定者,核給八十萬元至一百萬元之慰撫金,但『內視鏡切除交感神經』手術受害者,政府卻置之不理,並且讓黑心手術繼續殘害我們的子孫。)

由於『內視鏡切除交感神經』手術的副作用與後遺症,會造成病患更大的身心折磨,在瑞典已經是立法禁止的手術。在台灣卻不然,長期以來,醫生過度渲染手術的優點,輕描淡寫一連串可怕的副作用與後遺症,因此,許多人開完刀後,立刻後悔,術後,隨著年齡的增長,副作用與後遺症造成的傷害備加嚴重,甚至有人因為受不了身心的煎熬而自殺。

經過進一步的了解,我才知道,原來,『內視鏡切除交感神經』手術的副作用與後遺症高達幾十種,一般較常見的包括:

1.代償性出汗與反射性出汗:集中於身體特定部位,例如前胸、後背、腋下、胯下、雙腿、足部,汗量可能高於過去出汗的總量。2.代償性出汗與反射性出汗過量,導致虛脫、電解質不平衡,並引起一連串身體不適反應。3.代償性出汗與反射性出汗引起各項皮膚病或婦女病。4.胸腺及乳頭連線以上,喪失排汗功能。5.因為胸腺及乳頭連線以上,喪失排汗功能,導致中暑、暈眩、心情煩燥、頭發燒發燙、頭皮發癢發麻、臉發燒發燙到疼痛(進而引起皮下血管鬆弛等後遺症),最嚴重者,無法到戶外工作,終身必須待在恆溫的室內。6.婦女生產後,乳房無法分泌乳汁,因而無法哺乳。7.交感神經分泌之乙醯膽鹼無法傳遞到上半身,造成易疲勞,體力變差。8.正腎上腺素無法藉由交感神經傳遞到上半身,導致心藏無力,肺功能降低,血壓偏低。9.血液循環不良,下半身失溫,四肢冰冷,上半身與下半身溫度差距可達10度之多。10.承受壓力的能力降低,性格敏感,可能造成憂鬱傾向。11.對聲音敏感。12.術後瞳孔縮小,因而畏光。13.荷納氏症候群:眼皮下垂、大小眼、乾眼症、紅眼症。14.手術時,需刺破肺腔,若日後沒癒合,將導致肺痛、沾粘、肺功能降低、肺活量減小、血胸等後遺症。15.在副作用的折磨下,術後的人容易沮喪、生氣、憤怒、憂鬱、自卑,自閉,遠離人群。16.因手術造成的創傷太大,術後有些人恐懼再次受傷害,造成恐懼症。

上述的症狀,大概有五成我都經歷過,對我而言,已經應付得精疲力竭,那些比我還慘的受害者,慘到灰心喪志,慘到無望自殺,都可以理解。我曾經看到一位網友的告白,因為身體代償性流汗太嚴重,怕同事無法忍受他的汗臭味,因此,每天都會帶1至2套衣服到公司換,不明白真相的同事,還以為他有變裝癖,喜歡服裝表演。乍聽之下,您可能覺得好笑,但那種被當成異類的感覺,並不好受。

老實說我也有同樣的困擾,在辦公室裡,常常別人熱時,我卻冷,別人冷時,我卻熱,體溫永遠無法跟正常人同步,適應溫度的能力很差。夏天我在辦公室裡要戴毛帽保暖,冬天卻又要穿露肩裝散熱,不僅同事不解,長官們也常問我,『有這麼冷嗎?』或『有這麼熱嗎?』

此外,我的臉長期處於發熱、發脹、紅腫的狀況,早上起床一定要先冰敷降溫,目前血管已經病變鬆弛,必須打『染料雷射』治療,才會舒緩。上半身像在沙漠裡,喝再多水還是渴,下半身像在冰櫃中,暖暖包只能治標不治本。冬天睡覺,胸部以上處於發燒狀況,胸部以下冰冷且手腳發紫,棉被蓋也不舒服,不蓋也不舒服……,種種磨難與考驗,似乎不斷在挑戰著我能承受的極限。

還記得SARS期間,進辦公大樓都要量體溫,一般人都在正常值內,而我的體溫量出來,大約都只有31度上下(如果上半身是37度,那麼下半身只有31*2-37=25度,上半身與下半身溫差高達8度之多);健檢時發現,血壓偏低,同事都怕我隨時會昏倒;一大早才進辦公室,就有一種半虛脫的感覺,四肢無力;手腳永遠都像冰塊一樣,頭卻像悶燒鍋,眼睛也常處於發炎狀況;臉頰又紅又痛,有同事以為我是上了很濃的腮紅,有同事問我是不是被凍傷……

透過網路,我認識了一位為『內視鏡切除交感神經』手術受害者奔走的鬥士呂先生(呂先生的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NO-ETS/),他也是受害者之一,致力研究多汗症療法,成立中華民國多汗症交感神經手術受害者協會(由台北市議員李新擔任理事長,因為他也是受害者之一),該協會主張1.手術受害者之勞工保險殘廢給付權益爭取。2.立法禁止該黑心手術。3.政府成立研究單位,致力研究交感神經之重建術。

對我而言,重建交感神經,將是另一項未知的風險,但無論如何,我會站在中華民國多汗症交感神經手術受害者協會的陣線上,盡一份心力。團結才是力量,自救才會有成,如果您也是多汗症病患、術後受害者,也請您站出來,為自己的權益奮戰,為後代子孫耕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l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